喝茶在中国很有传统,然而近年来,饮咖啡在我国已渐成时尚。现代医学研究指出,咖啡豆含有糖类、蛋白质、脂肪、菸硷酸、钾、粗纤维、水份等营养成份。此外、咖啡还含有咖啡因、单宁酸、生物硷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份。但研究表明,适量饮咖啡对于人体有很多的保健功效,但大量喝咖啡对健康有害。

美国一些学者发现,咖啡因的摄入量与妇女的怀孕几率有很大关系。妇女每天只要喝一杯咖啡,受孕几率就有可能下降50%,喝得越多,怀孕的可能就越校他们认为,西方妇女生育率低,可能就与她们大量饮用咖啡有关。
一些报告还指出,妇女在怀孕期,如果每天饮用1—10杯咖啡,婴儿出生后,可能会体质虚弱,或出现呼吸和心率过快等症状;
哺乳期的妇女如大量饮用咖啡,咖啡因很容易通过其血液进入乳汁,从而对受其哺乳的婴儿产生影响,使其变得胆怯或激动不安。此外,女性经常饮用咖啡,还会诱发乳房疼痛或肿块。
据英国《医学》杂志报道,咖啡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,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多。挪威医学工作者调查了184名死于心脏病的人,发现大多数人生前嗜饮咖啡,其中男性死者中有43人每天喝9杯以上咖啡,而在女性死者中则有16人每天喝咖啡超过7杯。
长期大量服用,能使血压上升,一项研究显示,喝一杯咖啡后,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。
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,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,容易造成骨质流失,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,对于妇女来说,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。。
澳大利亚一位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发现,每天喝咖啡超过5杯者,其理解能力会有所下降,将难以完成复杂的工作。所以,咖啡虽好,但不要喝过量。